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

Ken的筆記撰寫知能

 


  有許多學員私訊問我:「Ken老師,請問要怎麼做好筆記呢?」其實,我的回答很簡單,我通常會反問學員:「您的筆記,是要寫給自己看的?還是要寫給別人看的呢?」

  這兩種標準,其實很不一樣哦!

  您如果有追蹤Ken的粉專或是購買Ken的筆記,您可能會發現,我把每一個單字及句型都寫得相當仔細,像這樣的筆記,顯然地,就是寫給他人看的。如果今天Ken上傳自己平常給自己參考的筆記,我相信有一半的學員,可能不知道我在寫什麼東西,一方面字跡很潦草,二來不會注重排版、顏色的呈現,因為我的想法是,自己能看懂為上策!

  由於我公開上傳的筆記,是專門寫給學員自修用的,所以在撰寫過程中,我就必須要換位思考,如果今天的對象,是一位國中二年級的初階的學生,筆記要怎麼呈現,才能讓他徹底理解?因此,我自行設定了幾個標準供學員們參考。

  如果您的筆記,是希望自己能看懂,而且又能夠造福他人的,不妨參考我的筆記標準。

1. 字體力求工整,切勿繁體、簡體文字交互參雜,因為這會讓不習慣寫簡體字的讀者,看了很不舒服。

2. 筆記的排版相當重要,即便現在廣為流傳的子彈筆記或是康乃爾筆記,頗受許多人歡迎,我還是會自己研發一套自己的筆記格式。比方說,筆記的文字,不超過四種顏色,每種顏色都有它表示的意義。(如圖) 


3. 筆記內容,力求淺顯易懂,減少冗長字句,您可以試著用圖像表示或是舉例呈現。(例: 四季及月份的單字)



  也許看到這裡,您會覺得很花時間。但我可以很負責任地告訴您,每當我花了許多心力在整理筆記後,這些內容,我幾乎可以很深刻地記在腦海裡。最主要的原因是,撰寫的過程,我很專心,也很享受。在塗鴉的過程,我就是不斷在心中複述筆記內容,自然而然就記住了!

  跟各位學員分享一個教學經驗,有一天我到一所高中教英文,當天的課程,我打算以電腦PPT呈現,然而,萬萬沒想到,我的電腦卻故障了!我當下只能憑自己的記憶去教授學生單字及句型。在寫黑板的過程中,自己都沒有想到,我居然可以完整呈現我所本來就準備好的教學內容。這點,就要多虧「心智圖」的筆記方法。


  您看到的這張心智圖,是我的好友Eric分享給我的,我自己翻抄一次心智圖,細細品味每一個框架所呈現的內容。即便寫的過程相當耗時,完成之後,我卻可以記住一半以上的內容。這也讓我更能理解每一項專業議題,所要傳達的重點內容。



   如圖,這是我平常教授外語科學生的筆記,在課堂講解時,我會以PPT來呈現,製作心智圖講義,讓他們填上單字。用筆記來學習,遠比我直接印講義給他們來得有效果。第一,抄筆記,上課就有事情做,不容易想睡覺。第二,每抄了一部分的單字,我都會要求學生大聲朗誦單字及例句,順道反問他們句型中的文法及生字。透過每學期末的「最佳筆記獎」之選拔,也讓學生開始喜歡上自己所抄的筆記。


  我在美國求學時,學習的專業為英語教學及心理學。由於心理學牽涉到精神分析,對於腦科學及自律神經的相關知識,都要有一定程度的理解。在美國讀研究所,其實並不容易,因為看似簡單三學分的一門課,要熟讀的書籍及文獻,一個學期可能就要數百篇。這時候,若是沒有筆記的協助,實在不容易將知識消化,以達成長期記憶的效果。

  因此,我每回下課,第一件事情,就是到圖書館整理當天的上課筆記。當天整理,印象最深刻,在讀書的時候,也更有感覺!時常整理筆記到廢寢忘食,下午五點進入圖書館,寫完筆記居然已經是半夜三四點了!(在美國的大學,圖書館有提供24小時的自修室) 

  至今回顧當年寒窗苦讀的歲月,我還是很懷念那學習中的苦與樂。



  這些筆記的整理,幫我增添了許多知識,並且學以致用。現階段,也成為我專業的一部分,無論是在教學或是演講,都可以分享給更多人。有這樣知識傳播的機會,何樂不為?



  獻給有緣的讀者,讓我們一同作筆記來學習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